close

楚天金報訊 圖為:“店家”以交易失敗為由要買家再掃碼
  □本報記者陳樂
  “店主說新店開業,掃二維碼支付有優惠,結果後來就直接提示匯款成功,這店家還想要我多試幾次,被我識破了,他就迅速下線並關閉了網店的鏈接,再也不聯繫我了。”前晚,家住水果湖的胡小姐本想掃二維碼支付獲得優惠,結果被騙了1700多元錢。
  “掃碼”優惠暗藏風險
  前天晚上十點左右,胡小姐準備買一條裙子,她在網上瀏覽的時候,發現有一家店比其他店的報價便宜近三成。
  “店家還蠻熱情,不僅保真而且還承諾送東西,第一次交易失敗,他主動把錢退給我了,然後說有一個掃二維碼付款的活動,可以有優惠。我看到他的信用不錯,正好支付寶裡面也有錢,就同意了。”胡小姐回憶說。誰知道第一次掃二維碼,系統顯示扣款,但店家告訴胡小姐說沒有收到錢,顯示交易失敗。“店家還主動截圖給我看,我一看確實如此,他又說這種情況是因為第一次退款而存在的,再交易一次就沒有問題了。我於是又掃描了一次,結果又成功了,但他又要我試一次,這次我留了心,要求他把前面的錢退給我,這時候他就不在線了。”胡小姐事後發現,兩次掃碼一共刷去了1700餘元,待到昨天早上胡小姐再查看,這個網店已經關閉了。
  警惕反覆彈出的小窗口
  昨日上午,胡小姐已到水果湖派出所報案。她說,自己的損失還算少的,但是這種新型的詐騙現象不知道還會有多少人上當,她希望給大家提個醒,讓大家以後“掃碼支付時”多個心眼。
  採訪中,記者發現像胡小姐這樣被二維碼騙錢的市民還真不少。據公安部門介紹,近些年來,網絡詐騙的情況愈來愈多,不少虛擬詐騙都是在國外進行操作,且轉賬的銀行卡的身份證全部都是通過不明渠道得來的,錢一到賬就會迅速被轉移,由於取證時間長,增加了公安部門的破案難度,現在派出所都是以預防為主。
  公安部門提醒,使用手機支付功能時,一要保持警惕,看清網站域名,不要輕易點擊反覆自動彈出的小窗口頁面;二要保護好自己的身份信息,不要輕易向他人透露;三是如果手機和銀行卡綁定,不要在銀行卡內儲存過大數額的資金,避免發生連鎖反應。
  (原標題:圖文:買家誤掃二維碼被騙1700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25foqn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